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

公開演說的技巧

  1. 與聽眾同調。在過程中要密切注意聽眾有沒有送出任何沒跟上、困惑或反對的線索。如果是有緊張或生氣的氣氛出現,請停下來,了解一下。
  2. 不要塞給聽眾太多資訊,讓聽眾超載。如果聽眾跟不上了,要趕快修補,可以穿插活動做緩衝。
  3. 適時穿插幽默,讓聽眾保持興趣。但要避免不適當或不好笑的笑話。
  4. 要掌握時間。自己準時結束,不要讓主席或聽眾幫您結束。
  5. 站、走、移動,配合適當的手勢和臉部表情,都比坐萫或站著不動好。坐著盯著電腦螢幕唸是最要命的,站著不動低頭唸A4稿更是要不得。
  6. 善用適當的聽覺、視覺或道具,來加強簡報效果。
  7. 熟悉設備,確定設備在簡報前架設好,而且測試過,運作正常。
  8. 萬一發生技術問題,還有備援方案。
  9. 事先檢查場地,確保電腦投影設備、燈光、音響、座位和空調等,都安排妥當。
  10. 如果使用PowerPoint做為視覺輔助工具,不要用太多動畫、音效和鮮豔顏色,免得觀眾眼花潦亂。
  11. 不要用小字打在投影片上,然後唸給聽眾聽。
  12. 千萬不要唸稿,要用講的,像對著聽眾講話一樣。
  13. 相信您所說的,很說服力地說出來。不要低聲含糊像在喃喃自語。
  14. 有自信。您的站姿和自信感,會讓溝通更有效率。
  15. 如果不小心犯錯了,沒關係,修正後,繼續下去。
  16. 運用3秒鐘法與聽眾做目光接觸。換句話說,直視觀眾的眼睛三秒鐘,然後移到下一位觀眾。然後和一群觀眾做目光接觸,每隔一段時間,掃瞄全場。讓全場觀眾都感覺自己的存在與參與。
  17. 說給聽眾聽,而不要說給螢幕聽。
  18. 不要匆匆帶過。適時停頓,讓聽眾有機會回味一下、想一下。
  19. 做自己。聽眾會原諒您的緊張,但是聽眾希望您能好好的講。
  20. 不要一直抱歉。因為這樣會讓您看起很不適任或很軟弱。如果發現問題,馬上修正,然後繼續。沒有必要指出問題或錯誤,聽眾搞不好根本沒有發現。更不要怪別人。

沒有留言: